close
覺得寫的蠻中肯的~
手寫板部分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>W<
留下來以供以後查閱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前言:

給興國動漫的各位:

當你們看到這篇文章時,我已經離開了,即使我有再多的不捨,但是我……我……我為什麼還是被學弟催稿呢OTL
以上不是抱怨只是感傷,反正我這輩子注定要過著被催稿和拖稿的日子……(喂!)
咳咳,總之,就先來今天的第一課,(翻講義)電腦CG教學?
(雖然大家看不到,不過在上下一行和這一行的空格間作者正努力的逃避現實)
所謂的CG,全名是Computer Graphic,也有人說是Computer Gallery,簡單來說就是電腦繪圖。
以下就稍微介紹一下畫CG時會用到的軟硬體。


 


軟體:

一般插畫繪製時最常用的軟體是PhotoShop或Painter,兩者概略區分的話,PhotoShop因為原本就是影像處理用的軟體,
所以有較多的特效功能;Painter則是強調可以仿製手繪感覺的各種筆刷和效果,不過Painter較PhotoShop需要硬體資源,
也稍微比較難上手。其他還有偏向設計感的Illustrator,或近年頗受好評的小巧軟體OpenCanvas,選用哪種軟體就端看各人喜好囉。


 


配備:

※繪圖板

相信曾用滑鼠在電腦上刻過圖的人都知道鼠繪的痛苦,想要線條穩就得死命的緊抓滑鼠,因為滑鼠沒有感壓所以畫出來的線條
不能自由的控制粗細深淺,就各方面而言,若想要好好的練習CG,繪圖板是有其必要的。
繪圖板的主要構造就是繪圖板本體(有大小可以選擇,越大越貴)和一隻感壓筆,繪圖板上有感壓度,
就可以像用一般的筆畫圖時一樣,隨著用筆的輕重線條會有粗細深淺的變化,也比滑鼠靈活。
市面上號稱繪圖板的雖然不少,但是WACOM的繪圖板幾乎是其中的不二選擇。
WACOM的繪圖板有Graphire和Intuos兩系列,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感壓度,Graphire是512階感壓,
Intuos是1024階,簡單來說Graphire是入門款,Intuos則是進階版。
所以WACOM Graphire跟Intuos同樣的Size價錢卻大不相同。
Graphire3 4*5 大概2200上下,Intuos3 4*5 可是要6000左右呢。
(以上價錢是看yahoo拍賣上店家賣的全新品,僅供參考)
首先該決定的是要買Graphire或是Intuos,哪一代的反倒比較不重要。
至於這兩者以外的牌子我是建議直接略過,因為有的板子真的就是手寫板,只是能讓人拿著筆寫字的,
沒有感壓,並不適合畫圖用,或是要電池或是有線筆,很不方便,即使它的價格低的很誘人。
大小的話,4*5或6*8的大小即可,其實用繪圖板就跟用滑鼠差不多,不是眼睛要盯著板子和筆看,
而是看著螢幕畫圖的,平常我們用滑鼠時真正移動的範圍其實也不大,最小的4*5也不至於讓人常常畫出感應區外
(我自己是從沒畫出界的情況過)。真的大到9*12或12*12的,不只貴,還得考慮桌面放不放得下...我想那種大小
的可能比較適合工業精細繪圖的吧,只是單純畫CG的話,應該是不用考慮那種大小。
如果是跟我一樣赤貧的人,可以考慮在拍賣網站上找找看有沒有人要賣二手的,最好是找那種只用一兩次,
甚至沒用過就束之高閣的類型(真的是用很久的板子難免會有板面刮花或筆尖磨損的情況)三~四年前我在拍賣上
買的Graphire初代板就是二手但完全沒使用過的,花了一千三含運費就入手了,用起來感覺也很不錯。
當然買網拍的中古品有一定的風險在,其中的優缺就請自己定奪了。
WACOM的繪圖板在一般的使用下不太容易損壞,我自己感壓筆和板子不小心摔了好幾次也都沒發生過問題,
但是使用久之後感壓筆的筆尖會磨損,筆尖可以替換,也能單獨另外購買到。繪圖板使用久會刮花的情形,
朋友推薦可以用霧面PP板墊在板子上,這塑膠片如果刮花就再換一片,雖然多墊了這一片,但對使用和感壓的靈敏不會有什麼影響。

※掃瞄器:

只純以CG繪圖為目標,擁有繪圖板後猶豫要不要買掃瞄器,又或者在繪圖板和掃瞄器間猶豫不定的人,
個人是建議先買繪圖板,但掃瞄器最好也要入手。尤其當你有想要將自己畫的圖做成海報啦,
或是畫新刊封面巴啦巴啦的輸出需求時,就可以深切的體會到沒有先畫在紙上再掃進電腦的痛苦。
因為一般輸出的解析度要求約300~350dpi,在電腦上開一張A4大小300dpi的空白檔案,
你就會發現畫紙得縮到16.9%左右才看得到全圖,直接在電腦上構圖的話,要畫張比較精細的圖真的會讓人在反覆的放大縮小間就腦壓上升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yet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